Monday, January 23, 2012

【BBC Time, Episode 4】(時間 第四集) BBC


【影片名稱】:BBC Time
【中文譯名】:時間
【類型】:紀錄片
【國家/地區】:英國
【導演】:Cameron Balbirnie
【主演】:Michio Kaku
【語言】:英語
【字幕】:無
【片長】:49分鐘

〖內容簡介〗
Time系列紀錄片總共分成四集:Daytime:探討我們如何經歷時間; Lifetime:人一生的時間局限性暨長生不老是否可能; Earth Time:討探地球的年齡; Cosmic Time:時間本身有開始與結束嗎?加來道雄(Michio Kaku)是當今高能物理和理論物理學中超弦理論(SUPERSTRING)的發明者之一。加來道雄博士為國際知名的理論物理學與環境學者,他秉持著愛因斯坦的精神:探尋「所有事物的原理」。加來道雄博士提出的「超弦理論」(String Field Theory),雖然只是短短一個一英吋長的方程式,也許就是解開宇宙之謎的第一把鑰匙。

加來道雄博士是紐約市立大學的理論物理學教授,著作多達九本,其中包括《穿梭超時空:十度空間科學奇航》以及《Visions:How Science Will Revolutionize the 21st Century》。他同時也是電視節目的常客,曾為「夜線」、「賴利金脫口秀」與「六十分鐘」的座上賓,更數度出現在美國公共電視(PBS) 的紀錄片中。此外,TLC、BBC、TechTV 和SciFi Channel 等頻道都曾製作加來道雄博士的專題報導。

加來道雄博士片中提到很有趣的一點,那就是心理學家針對不同年紀的人做的心理測驗:給他們看一系列不同的照片,包括正面、積極的,以及灰暗、有負面涵義的。結果,愈年輕的人,對所有照片都記得很清楚。而年紀愈大的人,則往往只記得那些正面積極的照片.這種人類的感覺應該與年紀無關,而是與死亡接近度有關。如果年輕的人知道自己罹患了絕症,也會有與年紀大的人同樣的測驗結果。這個測驗並不是考記憶力,而是測試什麼樣的影像在人的心中留下最鮮明的印象。

【BBC Time, Episode 4】(時間 第四集) BBC Part 1


【BBC Time, Episode 4】(時間 第四集) BBC Part 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